法國名機 Audioanalyse PA60

 法國名機 Audioanalyse PA60 

先前購入的 Audioanalyse PA60 照片及紀錄。有名的法國螃蟹。看來要留在這裏好一陣子了。

介照文章:

Audioanalyse PA 60沿襲著他們一貫的設計,二片大大的翼狀散熱片分置機身二邊,造型十分好看。遙控的裝置在高級機中少有,帶給使用者相當程度的方便。

最近,我想促使國內音響器材提升水準的夢想遭受了一個重大的打擊,讓我沮喪極了。這個打擊不是來自本地的音響製造者,也不是來自國內大環境壓力,而是來自一部小小的綜合擴大機,一部每邊才六十五瓦的綜合擴大機,以它一部才二萬多台幣的售價,竟然把我的夢幾乎完全粉粹,對我而言,這真是太殘酷了。我恨它!因為它幾乎把我所考驗的項目都輕輕鬆鬆的過關了。我恨它!它讓我在費盡心力爬上萬仞獨峰之後才發現已有一面國旗插在那裡,那面國旗是法國國旗。是的!這部小小的綜合擴大機就是法國Audioanalyse PA-60。

這部PA-60到底是如何設計的呢?竟然能夠發出這般驚人的效果。從面板上來看,沒有傳統的圓形旋鈕,它全部都是觸控兼遙控,因此在面板上就是小觸控圓點及指示燈而已,連遙控感應窗都沒看到。老實說,面板正面並不吸引人,最引人注目的是兩邊像翅膀般絕美造型散熱器,就是這種現代凋刻品般,也顯露出法國人的藝術氣質。

打開頂蓋時,發現那塊十分厚實,以手指敲起來相當結實。而機內乍看之下十分簡單,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環形變壓器及四個小濾波電容。待細細一瞧,才發現在前、後側有多片直立的電路板,那上面佈滿密密麻麻的小型零件及IC,我敢說這部PA-60內部的零件有許多是超小型的,我想這是為了縮小主機殼體積而特別使用的。由於晶體的熱能都有效的轉移到散熱器上,因此機體內的溫度並不高,如此設計可以有效延長擴大機的生命。可見法國人不僅是浪漫,還具有十分實用的頭腦。

我在聽Audioanalyse PA-60時用的喇叭有二對,一對是PSB Stratus,另一對是Alphason的Amphion,PSB Stratus的性格讀者可以從這一期中得知,這是一項可以承受大功率而發出相當低沉低頻的喇叭。而Alphason的Amphion 是一款小喇叭,高音單體採振膜式的,它的聲音非常的透明與精確,但是低頻的量感不如PSB Stratus甚多。當然,假若有一款喇叭能夠再生這二者的優點,那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拿它來當長期的鑑聽喇叭。可惜讀者沒有機會聽到Audioanalyse在推Alphason Amphion時所發出的高頻,那真是迷死人了。

無與倫比的解析力

第一個讓我感到非寫這部機器不可的是Audioanalyse那無與倫比的解析力,我敢說這種解析力已達數倍於它本身價值的表現。整個音場彷彿暴露在一面照妖鏡之下,所有音場內的細節都毫無掩飾的呈現在眼前,即使是音場最深處的細節亦然。當我剛開始以「The Big Blue」第一首曲子來聽Audioanalyse時,我嚇了一跳,因為我聽到了斷斷續續的聲音(當時用PSB Stratus),我直覺以為是Audioanalyse功率不足而產生的問題,待我定下神來再仔細聽時,才發現原來是Audioanalyse將某一樂器的第二次迴響再生得太清楚了,以致於我誤以為聲音斷了然後再出現。我在此時馬上換上另一部擴大機再聽,這種感覺就澹了很多。究其原因,是Audioanalyse將迴響再生得非常清楚所致,這實在是太奇妙了。從此處,您可以窺知Audioanalyse PA-60解析力之一斑。

 

打開主機殼,可以看到中間的環形變壓器佔了大半個空間,再來是四個濾波電容,其餘零件都細細小小、密密麻麻的置於直立及平躺的線路上。

接著我繼續聽「The Big Blue」的其他曲子(換用Alphason Amphion)在音場中的聲音細節就像蔚藍的大海中浮游生物在陽光照射下般的清楚。這種清淅的解析力在我的印象中很少有。我再說一事與讀者聽:羅大佑那張「愛人同志」的第七首歌「京城夜」中,我清楚的聽到了低頻樂器的質感與線條波動在重重合唱及強烈樂器中掙扎出來。不要以為我用「掙扎」二字是不好的,因為其他的擴大機要聽到這藏在裡邊的低頻樂器可沒有那麽簡單。我記得小時候有一童話故事,說的是要辨別二個真假公主,用的方法很簡單,女傭在層層被褥之下藏一粒小豆子,結果第二天早上,一位說睡得真甜;另一個則是澈夜難眠,好像床上有粒東西,結果自然是澈夜難眠那位才是真公主。我的意思是解析力較差的擴大機是無法將層層樂器覆蓋下的低頻旋律波動表現出來;而解析力好的擴大機都明顯的讓您聽出有東西在裡面波動著。從這個現象中我們可以知道Audioanalyse PA-60在低頻的解析力上是很強的。而高頻與中頻呢?如我前面所說,清清如水,無所遁形。不到三萬元的綜合擴大機而如此高水準的解析力,尤其是低頻的解析力,單憑這點,就值得為Audioanalyse PA-60立碑。 

高頻質感驚人

高頻的質感與極高頻的透明感是這部綜合擴大機緊緊扣住我心弦的第二個特優之處。先說高頻質感,任何的鈸無論是古典音樂中用手擊的鈸,或流行音樂中的腳踩、鼓棒打擊的鈸都好,它們共同都現出來的都是令人興奮刺激的堅實觸擊質感,有些擴大機所再生的鈸細細的,雖然是鈸,但是缺乏薄片金屬擊打與振動的真實質感;有些則已有金屬接觸的質感,可惜鈸的餘振再生得不夠清楚。Audioanalyse PA-60的鈸完全再生了您想聽到的所有細節。或許您要說這種鈸聲可能是Alphason Amphion喇叭所再生出來的,不對!因為當我馬上換用別部擴大機來聽時,這種鈸的質感就不再令我那般的興奮了,所以我可以肯定是PA-60造就那種鮮明又真實的鈸質感。

鈸如此,小提琴呢?小提琴都泛出一股甜甜的味道,這是因為小提琴堅實的質感夠好的原因。不過Audioanalyse PA-60的小提琴可不是細細的那種,而是充滿力度的陽剛之美。有些擴大機在重播小提琴時細細的,病懨懨的像林黛玉似的;而PA-60卻是清清楚楚,毫不妥協的在拉著。這種清楚的小提琴質感也促使得溷在所有管弦樂中的小提琴被清楚的浮在最上層。以高頻的質感而言,Audioanalyse PA-60真是真實得無以復加。高頻質感清楚會不會導致聲音尖銳粗糙呢?請放心,在Audioanalyse 身上您將看不到這些缺點。

極高頻搭配極為重要

極高頻的透明也是PA-60的美處之一,不過坦白說,它這種極高頻的表現多少會受限於搭配的喇叭。當我用PSB Stratus時,它所再生極高頻的透明感就不如Alphason Amphion。假若我衹用PSB Stratus來試PA-60極高頻的話,那麽我可能對Audioanalyse PA-60的極高頻不會落墨太多。當然,我若沒用PSB,也無法發現PA-60寬廣完整的表現,尤其在低頻與極低頻上。Alphason Amphion的極高頻是個異數,它那振膜式的單體與PA-60搭配得極好,因而產生迷人的極高頻。在此警告讀者,極高頻的美感與刺耳幾乎袛有一線之隔,弄得好眾口交贊,弄得不好大家掩耳而逃;而且「美感」與「刺耳」與否往往與聆聽者所能夠忍受的高頻、極高頻量感也有關係,有些人寧可少聽些細節,衹要高頻與極高頻軟軟柔柔就拊掌稱好;而另有一些人卻恨不得所有細節毫不遺漏的再生 ,因此他可以忍受大量的高頻與極高頻,我就是屬於後者。當然,我所追求的最高目標是在音樂廳中一個好位子上所聽到的又柔、又富光澤、又充滿細節質感的極高頻,可惜這種境界在音響中太難求得了。 

Audioanalyse PA-60的背板一般擴大機毫無二致,唯有一點不同的就是它的「左」、「右」是用法文寫的,因此買它時別忘了問店家法文的左、右怎麽寫。

低頻段的再生與控制

低頻與極低頻的再生與控制能力是PA-60不能不稱讚的地方。Audioanalyse的低頻與極低頻有點像是漩渦的力量,它彷彿有一股強大的吸力要將頻率往底下拉似的,也就是說您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低頻與極低頻往下鑽的力量,而且這股力量已經可以讓我們的皮膚感覺到。真不敢相信這部綜合擴大機才每聲道六十五瓦而已(純A類狀態下每聲道八瓦),它那來這股往下鑽的牛脾氣呢?我不知道。從拆開的機器內部看不出低頻再生的端倪,但是在實際聆聽時,它卻展現出完美的低頻控制能力與低頻的速度感。您若想瞭解我說的話,不必用太多的心來試,衹要用「The Big Blue」與羅大佑「愛人同志」一試便知。「The Big Blue」可以試低頻沉潛的能力;而「愛人同志」,則可以令您享受到速度的快感。以我比較數部擴大機的結果,Audioanalyse PA-60對低頻的控制力與力道在短時間下幾乎可以與每聲道一佰瓦的擴大機並駕齊驅;而在較短的瞬間,PA-60甚至可與每聲道二佰瓦者一較長短,不過先決條件是所推出的喇叭效率不能太低,至少要有86dB以上。

音場寬深無比

音場是每一個聽音響的人所不不會忽略的,音場大小與音場內樂器的清楚與否通常與擴大機的功率大小有密切的關係。擴大機功率愈大,則控制能力會使音場內的樂器凝聚而清楚;再者擴大機功率愈大,通常再生堂音的能力也愈好(除非這部擴大機的極高頻有缺陷),而堂音的清楚與否也決定了音場的寬、深。我沒想到PA-60袛有這麽小的功率,卻也能再生出極為寬深的音場,尤其是音場內部任何音樂的堂音都清楚極了。這個立體的音場就凝聚在喇叭一線以後,非常的實體,不會有虛幻的感覺。除了實體清楚之外,Audioanalyse PA-60的音場很敏感的隨著錄音在變,大部份在音樂廳中錄的CD其音場明顯都較大,另外有一些傑出的錄音室溷音其音場也很大,不過這些錄音室溷音的CD大部份都是寬度比深度來得大。無論如何,Audioanalyse PA-60的堅實、寬深音場是小功率擴大機中少見的。

如果以整個頻段的量感來看,或許PA-60的低頻部份要比中低頻及極低頻來得豐潤,但是當我放某些唱片,如王傑的CD、齊豫的橄欖樹,鮑羅定三重奏的德弗劄克三重奏,或亨利曼西尼的「哈泰利」時,我都清楚的感覺高頻的量感是與低頻齊觀的。或許這說明了衹有在低頻特別豐富的軟體中才令我持這種看法。像在羅大佑「愛人同志」中從頭到尾我都深深覺得低頻有比較豐潤的感覺。因此,我勿寧相信Audioanalyse的頻率分佈是低頻量感豐富的。

罕見高水準綜合擴大機

PA-60的音色是屬於那一種呢?我要仔細的想一下才回答您,因為當我用它來推PSB Stratus時,它是中性偏柔;當我用它來推Alphason Amphion時,它是中性偏明朗的;當我用它來推Duntech小喇叭時,它又成為中性偏柔、細的。不過,以PA-60的速度而言,我想它是中性的成份居多,或許在大部份人的喇叭之下,PA-60會是中性偏柔的音色。

像Audioanalyse這樣一部在台售價才二萬多元的綜合擴大機,在原產地售價應該更低。以法國人「低產量、高利潤」的習慣來估計,這部擴大機的成本不高,但是它再生音樂上的表現卻令我懷疑售價高其數倍的擴大機是否有存在的必要(以價格∕價值比而言)。當然,高價擴大機所擁有的那種「醇美」與更接近現場的「真實」是PA-60是一部罕見高水準的綜合擴大機絕對是不爭的事實,它也讓我懷疑臺灣在十年內是否有能力製造出像這樣一部造型、聲音皆美的擴大機,但!請您一定要向您的追隨者推薦這部綜合擴大機,當然!是在他有需要的時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帖]真空管的代換

轉貼: 談談自己用過的一些運放

世界上最好的電容—HI-END電容大對決